誰說夏天才是用電高峰?
其實冬天的耗電量,一點也不比夏天少!這個月初我一看家里的電費賬單,直接驚出一身冷汗:這也太貴了吧。
后來我就檢查家里的各種電器狀態,找出了讓我賬單暴漲的5個罪魁禍首。
.01空調
空調能制冷,那讓它反向工作不就能制熱了嗎?而且空調可是出了名的“高效”,用它制熱,會不會比其它電暖器更省電呢?
我替你們試過了:
工作十幾個小時,用了三十多度電!
究其原因,是空調的制熱效率比制冷低很多。而且還多了化霜流程,每工作20分鐘就要化霜10分鐘,期間費電還不能繼續制熱。
再加上很多空調都有「電輔熱」功能,該功能的原理和電暖器一模一樣,而且比普通電暖器的效率更低,導致制熱工作時的空調成了名副其實的電老虎。
.02油汀
既然空調制熱不行,那我用電暖器總行了吧——我第一個嘗試的就是最傳統的電暖器:油汀!
事后發現,還是不行:
油汀的發熱速度太慢了,開啟20分鐘后房間里的溫度才有明顯的上升。停機時間幾乎為0,開1個小時,它就工作1個小時。
油汀的功率至少,持續工作1小時,耗電2度。持續工作一夜,就要耗電20度左右。
反觀電熱爐、暖風機、踢腳線電暖器等新型電暖設備,它們的共同點就是:發熱快(石墨烯發熱體)、風量大。
不光房間里能迅速暖和起來,而且熱量擴散均勻,十幾分鐘就停機,每次停機能維持十幾分鐘,耗電量極大降低。
.03風暖浴霸
同樣是利用暖風加熱,風暖浴霸的耗電量就偏高了——主要是看和誰比,和傳統的燈暖浴霸相比,風暖浴霸的耗電量就算高的。
這和風暖浴霸的加熱原理有關:
它是先加熱發熱器,再利用暖風把熱量擴散到房間里。流程復雜,所以速度就慢,開啟后十幾分鐘房間里才能熱起來,需要在洗澡前開啟。
而且浴霸這東西是沒有「停機」的說法的,只要開著,就一直耗電。風暖浴霸的功率一般在~,每小時耗電2~3度。
反觀燈暖浴霸,一個燈泡的功率是275W,最多4個燈泡,也就是1100瓦。即開即熱,不需要提前預熱。工作時間短了,單位時間內的耗電量也低了,所以綜合耗電量必然比風暖浴霸低得多。
.04冰箱
冬天的冰箱會更省電嗎?那要看你怎么用:
很多冰箱上都有冬季補償開關
先說說它的用處:冰箱冷藏室的設定溫度不會低于1℃,這意味著冬季室溫有可能比設定溫度還要低——
當設定溫度高于室溫時,冰箱就會一直不制冷(因為設定溫度已經達到了)。此時冷藏室不受影響,冷凍室里的冰就會化掉。
為了避免這種情況,就加入了冬季補償功能。也就是在溫控器附近進行加熱,讓冰箱誤以為室溫已經高上來了,從而正常制冷。
但一個制冷的家電,你讓它制熱,其耗電量可想而知。
因此,如果你家室溫沒有低到15℃以下,那就永遠不用考慮“過冬”的問題,正常使用冰箱即可。如果低于15℃了,可以通過調低設定溫度的方式讓冰箱正常工作。只有室溫低于5℃時,才需要考慮開啟冬季補償——
天氣回暖后,記得及時關閉這項功能。
.05洗烘一體機
冬天的另一個尷尬,就是衣服晾不干。晾在陽臺上,甚至有可能結冰。像我家,就早早入手了洗烘一體機:
晾不干的時候,可以烘干。
但幾千塊錢的這種洗烘一體機,它的烘干原理都是冷凝式的。冷凝式烘干溫度高、速度慢,容易把衣服烘壞就算了,耗電量還巨高!
因此,洗烘一體機更適合偶爾烘干使用。要是兩三個月的冬季都需要依賴烘干功能,建議今早入手一臺獨立干衣機!
獨立干衣機,哪怕再便宜,也是熱泵式的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