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取暖這事兒吧,真是個大問題,尤其是北方,屋里冷颼颼的,誰受得了。集中供暖,那是看運氣,有的地方熱得像夏天,有的地方凍得像冰窖,想調溫度,根本沒門。
沒暖氣的更慘,只能自己想辦法,壁掛爐太貴,安裝也麻煩,剩下空調和電暖器,二選一。空調吧,夏天是神器,冬天就有點力不從心了,吹出來的風,干巴巴的,嗓子疼,皮膚癢,難受死了,而且費電,電費蹭蹭往上漲,心疼。
空調這玩意,冬天用,那是硬撐著,屋里本來就冷,空調還得拼命加熱,制熱溫差比制冷大多了,自然費電,而且它制熱效率低,冬天外面冷,它沒熱可搬,就像巧婦難為無米之炊,有的空調還帶電輔熱,其實就是個小電暖器,更不省電了。
所以說,冬天取暖,還得靠電暖器,電暖器也分好幾種,光暖,風暖,油暖,各有各的特點,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選,光暖,就是那種發紅光的,通過光發熱,直接把熱量傳遞給你,優點是省電,小巧,適合小范圍用,比如晚上看書,或者在辦公室用用,缺點是加熱不均勻,照到的地方熱,照不到的地方冷,而且光太亮,晃眼睛,影響睡覺,買光暖,要看發光體的尺寸,越大,加熱范圍越大,這個大家都知道吧,好理解。
風暖,就是里面發熱,然后用風把熱量吹出來,優點是升溫快,整個屋子都能暖和,缺點是太干了,吹久了皮膚難受,而且有噪音,嗡嗡的,影響休息,買風暖,要選大尺寸,小風量的,這樣既能快速制熱,又不會太干,舒服一點,風太大了,更難受,肯定不行。
油暖,原理是加熱里面的油,然后通過外殼散熱,優點是舒適度高,跟水暖差不多,不干燥,缺點是耗電量大,升溫慢,得等一會兒才能暖和,買油暖,適合臥室或者有老人孩子的家庭,要選功率大的,外殼凹凸不平的,這樣散熱面積大,暖得快,大家都在想,選哪個好呢。
不管用哪種電暖器,都會讓屋里變干,這是沒辦法的事兒,所以要多保濕,勤拖地,多做飯,或者用加濕器,讓屋里濕潤一點,這樣才舒服,很多人看完這個故事,都會去想,到底該怎么選,其實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。



